www.creditsoso.org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
滚动消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信任大市场建设的核心引领者——首席信用监督官  首席信用监督官团队亲临一线,深研细探塑造企业信誉之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央网信办: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行为,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行为 
  1. 1输入企业名称
    或信用代码
  2. 2输入
    验证码
  3. 3查询
    信用信息
首页 > 信用监督 > 正文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民生领域典型案例
  • 维护市场环境 净化消费环境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民生领域

    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五批典型案例

    日前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深入开展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聚焦医美行业虚假宣传、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劣质燃气灶具等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铁拳”出击,依法查办一批典型案件,有力维护首都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五批典型案例。

  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有5个,分别是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柔婷化妆品(北京)有限公司朝阳第二分公司虚假商业宣传及使用非法格式条款案、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北京金圣医疗美容诊所有限责任公司虚假商业宣传案、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北京爱瑞商贸有限公司在校园周边无证经营烟草案、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北京千禧京城气体有限公司气瓶非法充装案和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北京德刚旺厨具店(曹德刚)销售未经认证的燃气灶具案,主要涉及虚假商业宣传、无证经营、劣质燃气灶具等方面。

  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柔婷化妆品(北京)有限公司朝阳第二分公司虚假商业宣传及使用非法格式条款案中,当事人于2021年4月至11月,在其经营场所使用宣传页宣传“喜报热烈庆贺诗婷集团30周年年中盛典 公司倾情献礼6000万恭喜您瓜分到项目礼金380万”“POET·诗婷年中盛典瓜分6000万”活动,但无法提供证据证明存在诗婷集团和其已成立30周年,且宣传内容中的数额并非指现金而是指积分,无法提供活动实施方案及细则,亦无法提供积分赠送规则、赠送明细、积分使用规则等证据材料。另查,自2020年5月至今,当事人在开展经营活动中,向消费者提供的《顾客服务单》中特殊说明“本卡为时效卡,逾期作废。有效期内限本人使用;有效期内申请退款的,对已享受服务(含赠送)已享受时间和专属产品(含赠送)按原价扣除。购买产品7日内可申请退款,如产品(含赠品/体验)影响二次销售按原价扣除;逾期不退”,该特殊说明内容属于格式条款违法行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对当事人作出罚款40.6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北京爱瑞商贸有限公司在校园周边无证经营烟草案中,当事人尚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其经营场所位于校园周边,不符合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的条件,且当事人明知无法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仍然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情节严重。现场查获烟草制品47个品种273盒,货值金额5678元;当事人共计销售双喜莲香、玉兰、金满堂黄金叶、细红方印各1盒,违法所得60元,上述违法经营总额共计5738元。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其停止经营,并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869元、没收违法所得60元的行政处罚。

  在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北京德刚旺厨具店(曹德刚)销售未经认证燃气灶具案中,当事人于2022年2月20日购入5台燃气灶在店内销售,其中1台型号为JZY-HE,4台型号为JZT-HE,进货价格每台420元。当事人提供了两种型号产品的CCC认证证书,编 号 分 别 为“2020012501330086”及“2020192401007645”。经执法人员在“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查询,没有编号为“2020012501330086”的CCC认证证书,编号为“2020192401007645”的认证证书内容与当事人提供的不一致。经向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核实,两种型号产品的CCC认证证书并非该中心出具。2022年5月11日,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对当事人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关于系统 | 关于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 信用机构解决方案 | 首席信用监督官就业创业培训简章 | 社会责任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信用机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