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reditsoso.org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
滚动消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信任大市场建设的核心引领者——首席信用监督官  首席信用监督官团队亲临一线,深研细探塑造企业信誉之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央网信办: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行为,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行为 
  1. 1输入企业名称
    或信用代码
  2. 2输入
    验证码
  3. 3查询
    信用信息
首页 > 信用之声 > 正文
“两高”再为民营企业家撑腰,大批涉案民营企业家将回归

“两高”再为民营企业家撑腰,大批涉案民营企业家将回归


近年来国家保护民企的口号越来越响亮!很多人都以为国家在对民营企业的问题上态度倾斜的厉害,恨不得把这些民营企业家们都捧在手心里。其实这是大家的一种错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错觉呢?原因也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前,甚至是到现在,仍然有不少的经济政策和司法解释对民营企业都很不公平。


另外再加上这些年来民营企业的发展非常迅速,民营企业取得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发展成果。这也招来了很多觊觎民营企业发展成果的人。因此,无形中民营企业的处境就更加困难了!在这些人眼中民营企业就是“唐僧肉”,民营企业就是“软柿子”。因此最近几年才会导致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屡禁不止!


两会成了民营经济与民营企业家的“高光时刻”。在最近几年的“两会”上,国家频繁提到民营企业,“民营”相关字眼在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出现了8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在行政与司法层面达成了高度一致。最高法报告指出,要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最高检报告则指出,


在司法办案中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落实好“平等”二字。要做到三个“区分”,严格区分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区分产权纠纷与恶意侵占,以及区分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等界限。除了这些保护民营企业的政策以外,国家在实际行动上也是丝毫没有懈怠过,特别是对涉民企的冤错案件的纠错和平反等工作,最近几年更是在这些方面的力度越来越大!


最高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曾表示:要加大力度纠正涉及产权的冤错案件,重点关注涉及民营企业家的合同诈骗案、挪用侵占资金罪案件,异地创业、异地投资等存在诉讼“主客场”的案件和因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领导更换而发生的案件。江必新说,在判断纠正冤错案件时,要坚持罪行法定原则,凡是刑事法律没有规定为犯罪的,一律不得作为犯罪追究。要坚持疑罪从无的原则,凡属于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案件,一律以无罪处理。要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证据不足的不能认定为犯罪。


据相关资料统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披露,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对5876名被告人宣告无罪,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这一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透露着民营企业这一路走来有多么艰辛!由此可见,短短几年,5876名被告人被法院宣告无罪,不是一件小事。其背后,涉及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家及他们的家属,涉及公民合法权利的依法、充分保护。而如今有“两高”为民营企业家们撑腰,这样的话那些涉案民营企业家将大批回归的愿望也将很快会实现了!


关于系统 | 关于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 信用机构解决方案 | 首席信用监督官就业创业培训简章 | 社会责任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信用机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