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reditsoso.org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
滚动消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信任大市场建设的核心引领者——首席信用监督官  首席信用监督官团队亲临一线,深研细探塑造企业信誉之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央网信办: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行为,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行为 
  1. 1输入企业名称
    或信用代码
  2. 2输入
    验证码
  3. 3查询
    信用信息
首页 > 青春学习 > 正文
思政教育如何从“老师相信”到“学生相信”?

学习青年说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现如今,思政教育从“老师相信”到“学生相信”,就要让老师“动起来”,让学生“走出去”。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老师“动起来”

    在高校中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些同学拿书占座会用思政课本,理由是书丢了不心疼。为上好思政课,一些高校费了不少心思,规定出了一堆,老师教课也很累,可是学生不太买账,上课的效果更是一般。

    有人将此现象归为现在学生“不听话”“不够努力”。有的老师认为,思政课就是坐而论道,放一些视频,提几个问题互动就可以。殊不知,老师讲课的案例同学们都知道,甚至老师掌握的案例信息,还不如一些学生丰富。如果双方不处在同一个频率,让学生相信自己的说法就很难,老师谈何引导学生。

    思政教育,摆在老师面前的问题是,如何从“自己相信”到“学生相信”。有的思政课教师,学历很高,可是自身的经历却只是“校门到校门”,还不如学生们见识广博,对于思政课老师来说,这是新挑战。现实逼着老师们要走出书本,储备更多书本之外的见识,比如参加驻村扶贫、社会调研,夯实教师的人生阅历,用接地气的方式讲述高大上的理论,这样的讲授才会有底气,才能让学生成为自己的“粉丝”。

    学生“走出去”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当下课堂上的许多思政教育,只在学生意识层面起作用,很难深入潜意识层面。典型的表现就是,大道理大家都懂,但要做到却很难。

    2018年5月16日,重庆科技学院举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让思政课堂活起來”第一届思政微课决赛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思政教育从“老师相信”到“学生相信”,就要让思政教育走出学校,走出认为思政教育只是思政课老师的事的误区,学校应该给学生供给更多课外实践的机会。在高校,不妨整合力量做大思政课程,比如,学校团委组织的学生社会实践可以邀请思政课教师参与,在思政课老师指导下,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框架分析社会,提升学生对问题的认识深度。

    我今年暑期的采访,就遇到过一个医学类学校的支医活动,团委书记带着学生来到基层给农村群众看病,除此之外,一位思政课老师还带着学生进行调研。他们发现当地村民的常规疾病之外,有少数老人心理健康情况不佳。他们向当地政府进行报告。事后,团队的学生说,这样的思政教育很有效,不仅用了专业知识,而且在行走中更加理性地了解中国国情,还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从坐而论道到起而行之,从老师的相信到学生的相信,学校的创新做法还有很多,但不可忽略还有一个关键前提,是让学生看到思政课上说的,与老师和学校的做法是一致的,思政课的教育成果才会从本质上更巩固、更扎实。

    作者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文章来源 / 中国青年报2018年9月26日 08版

    图片来源 / 新华网

    微信编辑 / 曾宪旭

    学习青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关于系统 | 关于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 信用机构解决方案 | 首席信用监督官就业创业培训简章 | 社会责任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信用机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