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reditsoso.org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
滚动消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信任大市场建设的核心引领者——首席信用监督官  首席信用监督官团队亲临一线,深研细探塑造企业信誉之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央网信办: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行为,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行为 
  1. 1输入企业名称
    或信用代码
  2. 2输入
    验证码
  3. 3查询
    信用信息
首页 > 信用监督 > 正文
【信用预警】租房押一付一变按月还贷? 中介“变租为贷”涉嫌欺诈

 

  

  美丽屋平台客服称惠人贷为付款平台。


  正义网北京5月15日电(见习记者 郭荣荣)“押一付一”、“免中介费”,在北京,这样优惠的租房条件让人心动。不过,近日有媒体却曝出部分租房中介与网贷平台组成了“利益共同体”。中介以押一付一的房租交付方式为诱饵,让租户一不小心“被网贷”,最终导致很多被误导绑定借贷平台的租户解绑困难。


  租房与网贷平台绑定,该类贷款一旦逾期,滞纳费高得惊人,而“被贷款”的租户不仅要面对中介卷款跑路的风险,还有可能因为贷款逾期影响个人征信。目前,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已针对此类情况立案调查。


  租客中介租房遭捆绑借贷平台


  美丽屋是一家中介平台,一位该平台的用户告诉记者,直到看到相关报道,才发现自己用来还房租的“会选go”是借贷平台。“当时中介没有说这个是借贷平台,我也没问,一直以为是他们自己的平台。但是在入住前,中介有提醒要按时交租,说逾期会产生很高的滞纳金。”在惠人贷官方微信公众号“会选go”上,记者见到其功能介绍中被注明为惠人贷推出的消费分期平台。


  “惠人贷是我们的合作平台。没有利息,也不影响征信。如果租户逾期3天,就会被视为自动违约,就不让住了。”一位美丽屋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因未按时交租而产生滞纳金,每天收费是基础房租的5%。


  美丽屋的一位房管称:“利息是我们这边出,并没有要求住户出。”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表示,“现在都是贷款租房,租户如果不相信我们,可以将房子转租出去,或者选择半年付,要不然只能违约。”


  惠人贷微信客服则表示,租户逾期未交房款,罚息是未还金额×天数×千分之一,每天仅收取几元钱。逾期3天以上,会计入征信。客服强调,“房租分期是上征信的,请尽量不要逾期。”


  “由借贷平台一次性将一年的房租全部交给中介机构,中介就可以一次性获得大量资金。”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玉娟说,中介与借贷平台合作,中介可以达到套现目的,而借贷平台也可以借此增加用户量,还可以通过收取利息获得利润。“虽然表面上看租户是‘免息’的,但实际上这部分钱还是出自租户。”李玉娟表示,“免息”分期更像是骗局,利息其实已被中介机构加在了房租里。


  中介误导租客“变租为贷”涉嫌欺诈


  “中介误导用户,以支付房租的名义进行还贷,这种行为属于欺诈。”李玉娟认为,在租户并不知情的情况下,中介使用租户的个人信息办理分期贷款,这种行为已经属于违法行为。“而如果中介套取超过租赁期限的贷款,导致租户在合同到期后仍要继续还贷,更会涉嫌犯罪。”李玉娟强调。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租户在签订合同后,都会被要求安装与交租相关的平台,同时,中介会提示租户使用签合同所用的手机号登陆,并按期还款。但当租户翻看租赁合同时,却未发现任何关于还款软件的信息。


  “如果中介冒用租户的名义去贷款,该合同不对租户产生法律上的约束力。”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曹兴权认为,只要租户没有在贷款合同上签字,就不存在对其有效的贷款合同。


  李玉娟则表示,即使租户与中介之间的合同已经成立生效,也可依法撤销。撤销后,合同自始无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签合同时注意修改条款规避漏洞


  据了解,由于各种原因,有近半数租户不能完全履行租房合同上的租期。而一般租赁合同文本都约定“除双方协商一致不得解除合同”,因此就出现了用户退租或者合同无法履行后租户还要继续还贷的问题。


  对此李玉娟建议,租户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尽量去规避掉这样的条款,可以将此类似条款改为“租户有权解除租赁合同,合同解除后租户有权停止向支付平台还款”等。租户也可请律师等专业人士对合同进行审查,规避合同漏洞。


  对一些已经“被贷款”的租户,李玉娟认为,租户可以向房屋中介主管部门投诉,如涉及数额较大可以到公安机关报案,必要时通过调解和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李玉娟表示,不管通过哪种方式维权,租户都要注意收集保存证据,比如租户和中介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在网贷平台上的交易记录,与中介沟通的微信聊天记录等。


  此外,租户可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络平台对中介公司的资质进行查询确认,也可到当地工商部门进行调查中介公司的工商档案,或者到市级住建委官网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板块查询该中介机构是否有备案,如查询不到的中介机构就属于违规机构。

http://news.jcrb.com/jxsw/201805/t20180515_1867255.html


关于系统 | 关于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 信用机构解决方案 | 首席信用监督官就业创业培训简章 | 社会责任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信用机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