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reditsoso.org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
滚动消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信任大市场建设的核心引领者——首席信用监督官  首席信用监督官团队亲临一线,深研细探塑造企业信誉之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央网信办: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行为,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行为 
  1. 1输入企业名称
    或信用代码
  2. 2输入
    验证码
  3. 3查询
    信用信息
首页 > 帮助中心 > 正文
应收账款管理知识

 

  应收账款管理的三个基本原则
  一、确定正确的信用标准。信用标准是企业决定授予客户信用所要求的最低标准,也是企业对于可接受风险提供的一个基本判别。 
  二、采用正确的信用条件。信用条件是指导企业赊销商品时给予客户延期付款的若干条件。主要包括信用期限和现金折扣等,一般是给予提前付清款项的客户适当的价格折扣,鼓励客户尽快付款。 
  三、建立恰当的信用额度。信用额度是企业根据客户的偿付能力给予客户的最大内销限额,它实际上也是企业愿意对某一客户承担的最大风险额。 
  应收账款管理的内部控制有三项措施: 
  一、认真做好信用赊销对象的资信调查。审慎性调查是了解客户信用状况、防范信用风险的重要措施。 
  二、建立赊销审批制度。所有的赊销业务,均需经过有审批资格的经办人员审批后方可进行,以防止信用盲目扩张。 
  三、建立销售回款一条龙责任制。为防止销售人员为了片面追求完成销售任务而盲目授信,企业应在内部明确,追讨应收账款不仅是财务人员的责任,更是销售人员的责任。同时,制定严格的资金回款考核制度,以实际收到的货款数作为销售部门的考核指标,每个销售人员必须对每一项销售业务从签订合同到回收资金全过程负责。 
  资本运作的风险与防范。资本运作尽管意义重大,但并不总能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就并购来说,以下风险经常会出现:信息不对称风险、法律风险、融资风险、扩张过速风险、多元化经营风险、资源整合的风险。 
  为了避免或减轻因资本运作失败给企业带来的损失,资本运作必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量力而行。根据企业的资金、管理实力确定资本运作的规模和速度,避免扩张过快导致资金紧张或管理疏漏,影响企业正常运转。 
  二、战略优先。资本运作必须有明确的战略意图,符合企业战略规划,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地位。 
  三、尽职调查。尽职调查又称审慎性调查,指资本运作过程中对目标公司经营、财务、管理、资产负债、市场情况、法律风险等各方面的详细了解和分析,是防范信息不对称风险的最重要手段。 
  四、关注整合。资本运作前考虑资源整合的可行性,绝对不要轻视资源整合的难度。资本运作的后期则要把资源整合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任务来抓,避免虎头蛇尾、功亏一篑。

,
关于系统 | 关于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 信用机构解决方案 | 首席信用监督官就业创业培训简章 | 社会责任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信用机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