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reditsoso.org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
滚动消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信任大市场建设的核心引领者——首席信用监督官  首席信用监督官团队亲临一线,深研细探塑造企业信誉之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央网信办: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行为,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行为 
  1. 1输入企业名称
    或信用代码
  2. 2输入
    验证码
  3. 3查询
    信用信息
首页 > 信用监督 > 正文
千万级网红“红姐爱美食” “阿浩”带货“程校长酸辣粉”质量堪忧!

千万级网红红姐爱美食”“阿浩带货程校长酸辣粉质量堪忧!


       2023年随着囤年货热潮的到来,“酸辣粉”、“螺蛳粉等方便粉丝产品热度回温。趁热打铁各类品牌八仙过海”,聘请各类网红主播进行直播带货,销售场面如火如荼,“程校长酸辣粉”就是其中之一。仅2023开年11天的直播带货,“程校长酸辣粉”就收获了全平台过万销量,千余条评论。在一众“口味佳”、“口感不错”的正向反馈中,记者偶然搜集了有关“程校长酸辣粉”吃后腹泻、腹痛的负面反馈。

       内含大肠杆菌,虚标“红薯粉”配料:“程校长酸辣粉”检测结果惊人

为查明真事实真相,记者将官方网络渠道购买的“程校长酸辣粉”送检上海某检测机构。检测报告显示,“程校长酸辣粉”存在大肠杆菌菌群超标这一食品安全问题,有严重配料造假的食品欺诈现象。

       作为多国食品卫生质量检测的指示菌,食用大肠杆菌过量食品存在致病风险,容易引发腹痛、呕吐等症状。而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多是食品原料的源头性污染或生产环境造成的间接性污染——检出大肠菌超标的食品,其卫生质量定存在严重缺陷。

       在生产卫生质量堪忧的同时,“程校长酸辣粉”还存在严重的配料造假现象。食品欺诈行为板上钉钉。在“程校长酸辣粉”的配料表中,“红薯淀粉”一项赫然出现在粉饼配料栏首列,而在检测机构的植物源成分检测报告中,并未检出任何红薯源性成分。可见“程校长酸辣粉”标注成分并不属实。

      在使用其他淀粉“以次充好”的同时,“程校长酸辣粉”的对外宣传口径相当一致。在快手、微博、官方旗舰店的相关宣传信息中,“红薯粉”这一关键词随处可见,出现频率极高——在食品安全、食品欺诈的同时,“程校长酸辣粉”犯下了食品厂商的第三宗罪:“虚假宣传”。

      依托网红经济,建造“线上”屏障:“程校长酸辣粉”的虚假宣传之路

      食品安全、食品欺诈纠纷未完,在生产、质检工序不达标的情况下,“程校长酸辣粉”并未整顿生产线,而是依托网红经济,对产品本身进行进一步包装。

       据了解,“程校长酸辣粉”在抖音、快手两大直播间均有销售,涉及多位知名网红上架橱窗。网红带货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食品欺诈带来的危害。千万粉丝快手带货网红红姐(账号:红姐爱美食)与阿浩(账号:阿浩不忘初心)曾在直播间大力推广过“程校长酸辣粉”,将其他淀粉制作而出的酸辣粉谎称为优质红薯淀粉制品进行销售,甚至通过夸大宣传的方式诱导观众购买。

     “程校长酸辣粉”食安问题的背后:整顿市场,需三方同时努力

       在收到检测结果后,记者还采访了某食品行业从业人员,业内人士表示,像“程校长酸辣粉”这样存在严重食品欺诈、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品牌“屡见不鲜”。

       倘若监管部门将其“扼杀在摇篮”,直播平台加大带货产品的抽检力度,带货主播选品更精细,“程校长酸辣粉”这类问题食品就不会出现在我们身边。

       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相关营销,需要从产品源头开始,一锤定音。政府方面需要加大检惩力度,卖货网红方面需要发挥自我监督意识,严格管控团队运营及选品。平直播平台方面需要筛查卖货网红展示橱窗,确认橱窗产品售卖合格、合法、合规。

       网红卖货提高了消费者的决策效率,但也出现营销夸大其词、产品质量注水等乱象,甚至有些网红为生产不达标的劣质产品带货,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让消费者拥有更舒心的购物体验,整顿网红带货乱象、提高产品抽检频率迫在眉睫。需要政府、商家、平台等多方协同共治,才能助力电商规范化、食品市场平稳化发展。

来源:中国网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rqc3ruPp.html


关于系统 | 关于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 信用机构解决方案 | 首席信用监督官就业创业培训简章 | 社会责任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信用机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