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reditsoso.org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
滚动消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信任大市场建设的核心引领者——首席信用监督官  首席信用监督官团队亲临一线,深研细探塑造企业信誉之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央网信办: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行为,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行为 
  1. 1输入企业名称
    或信用代码
  2. 2输入
    验证码
  3. 3查询
    信用信息
首页 > 企业信用百科 > 正文
企业信用合规没有灰色地带

企业信用合规没有灰色地带

        

        企业信用合规就是不能对信用法律底线置若罔闻。

         作为信用合规从业人员,习惯游走在法律政策和公司业务之间。政府监管机构要求信用合规人员必须起到信用监管的作用,在公司中应该保持中立的地位,而公司总会要求合规成就业务,努力去找寻到不妨碍业务的灰色地带让业务能走下去,或者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到一杯羹。

         在这种环境下,一个正常的信用合规人员如果没有强大的定力,精神和意志不分裂才怪。只有一种药可以治愈他们的疾病,就是让合规同归本来面目,合规从来没有灰色地带,让该法律的回归法律,该商业的回归商业。

        一、第一桶金与潜伏的“定时炸弹”

        很多企业家在成功后,最重要的精力主要放在洗白信用身份上。因为创业初期的不小心使用了不合规的信用宣传,很多企业家都留下了或多或少的诚信原罪——潜伏的定时炸弹。正像一位经济学家讲的,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大部分经不住严格的法律审查和信用监管,找到他们触犯信用法律的地方似乎也不那么难。

         企业小的时候,你犯点错自然也没有人关注。但是待你的企业突然成长为中大型企业后,树大招风,为应对不知哪里射来的冷箭——信用合规风险,企业家如果自身不硬,会终日日生活在战战兢兢之中。于是,很多企业不是倒在违法犯罪的时候,而是倒在走出自己黑历史的期间,因为一个谎言嵌套N个谎言,把自己洗白的代价不可想象。

      【案例:上海一对明星夫妻2100万的处罚】

         二、任何企图有灰色地带的,都不是想真正的信用合规

        常在河边走,那有不湿鞋。如果一家机构和企业长期游走在灰色地带,总有一次会被监管抓住把柄;而这样的错误很多企业家仍在犯。首席信用监督官认为机会主义的侥幸思维是犯错的根源。

         在事情不明朗时下注,在事情明朗时收割。很多中国企业家把这一条当成了生意的圣经。这固然没有错,但聪明的国人特别善于把一个观点发扬光大并类比到很多地方。例如,常常在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前投人筹码,这样的逻辑明能即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的确,这样做有时可以赚取很多,但也冒了很大的法律风险,常常因为对一个法律政策的错判而血本无归。

         三、该法律的归法律,该商业的归商业

         去除灰色地带的心理暗示,首先就要坚持一点:该法律的归法律,该商业的归商业。如果法律禁止,就要明确说明;如果法律不禁止,就回归商业,让商业判断规则起作用。 如果没有办法判断法律是否禁止,最好做出保守的准备和备选的方案。否则你做出的任何动作都跟赌博没什么区别。

         四、合规只成就合法的业务

         忘掉合规成就业务的理论,这些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经不住细究的理论对企业为害不浅。合规从来成就的只有合法的业务,如果合规想要越界,就已代表着企业底线的后退。

         如果企业非要首席信用监督官将不合法的业务转换为合法的业务,一定要慎之又慎,大量的事实和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很少一部分业务可以通过法律的手段真正地转换为合法的业务,而大多数自作聪明的设计在严格的监管面前都不值一提,期望监管部门的宽松不是长久之际,同时,不要忘记“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魔鬼条款。(来源:信监官网)

关于系统 | 关于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 信用机构解决方案 | 首席信用监督官就业创业培训简章 | 社会责任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信用机构查询